金明生旅行社

最新消息

News

全國孝行獎移師金門表揚 30位孝子齊聚金門

2020/08/18

全國孝行獎表揚今年首度移師金門舉辦,全國各縣市共30位孝行楷模得獎者昨(17)日齊聚金門,由內政部長徐國勇親自頒獎表揚,縣長楊鎮浯和五鄉鎮長也到場觀禮。徐國勇表示,百善孝為先,孝行楷模陪伴家人的孝心孝行,發揮人性的真善美,點亮社會。期勉國人在生活中行孝,陪伴就是最好的禮物,以孝順讓社會更溫馨美好。縣長楊鎮浯強調,全國的孝行獎首度到金門舉辦,能夠帶給金門鄉親正面的力量和楷模榜樣。

徐國勇表示,孝除了行為外,最重要的是發自內心,論心不論事,他舉金門孝行楷模得獎者李浚稼為例,其知道母親需要的營養是什麼,用心煮一碗粥,這是真正的孝。徐國勇說,內政部表揚的每一個孝親楷模,都有專人親自去訪查,但由於名額有限,他對於沒有得獎的孝行者,致上最大敬意。徐國勇同時也稱讚金門是個好地方,他說每次來金門看到許多孝、真、善、美的傳統美德,且風景美麗、環境也維護得很好。

縣長楊鎮浯表示,全國的孝行獎首度到金門舉辦,能夠帶給金門鄉親正面的力量和楷模榜樣,他在各位孝行楷模的身上,看到堅持的毅力,許多人堅持行孝十幾年,由心發出、堅持到底,令人感動。

全國孝行獎依各縣市人口比例分配名額,金門僅有一個名額,今年得獎者是李浚稼先生,其自幼與母親相依為命,他看母親獨撐粥店的辛勞,辭去正職工作,和母親一同經營店舖,經由母親傳授,加上李浚稼的靈巧用心,許多在地人、遊客聞香而來,母親感到驕傲又光榮。由於李浚稼的母親長期因慢性病、以及數次跌倒,他為了時時照顧母親的生活起居,放棄鎮上的店舖,遷回住家經營,將母親的臥床放在眼睛看得到的地方,床邊播放母親喜歡聽的音樂,讓母親安心的生活。

內政部表示,藉由舉辦孝行獎表揚典禮,將楷模的故事傳遍社會各角落,溫潤台灣這塊土地。今年30位孝行楷模,從13歲到73歲都有。每位楷模守護家人的用心、親情互動都令人感動。像是台北市陳秋虹女士照顧母親8年,透過調整飲食,讓母親脫離鼻胃管,恢復正常進食,並發想許多照護技巧,獲得專業認同,受邀到醫院分享心得,嘉惠其他病友家屬。

來自台南市的吳炳煌,獨立照顧母親與失明兄長30餘年,一肩扛起家庭經濟重擔,他認為,過去父母與大哥為家庭奉獻一生,為報答父母與兄長的養育之恩,現在他要成為家人永遠的靠山。

另外,這次30位楷模中有9位學生獲獎,像新北市柯權祐同學,力抗先天眼疾,心疼母親須定期洗腎,又須擺攤賺錢維持生計,放學後主動協助母親販賣蔬果,練就叫賣的本領,並積極參加視障協會服務,展現生命的善與美。

宜蘭王博右同學,與祖父、哥哥共同照顧因車禍臥床的祖母,為解決祖母行動不便問題,特別研發身障輔助器,還因此參加2018年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在高中組社會照顧類、綠能科技類拿下2個佳作獎的肯定。

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自民國72年開辦以來,今年首度移師金門舉辦,金門縣政府特別安排戰鼓及公揹婆等融合在地特色的民俗藝陣在典禮中演出,典禮結束後規劃遊覽獅山砲陣地、山后民俗文化村等戰地景點,讓楷模及隨行親友徜徉在金門獨具的歷史文化中,充分感受獲獎的殊榮與喜悅。

 

此文出自:金門日報

回列表頁